Category News

風調雨順,台灣的氣候正在如何變遷呢? — 科技大觀園

2021/02/07 風調雨順,台灣的氣候正在如何變遷呢? — 科技大觀園 張淳皓 | 科技大觀園特約編輯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大家莫不希望台灣在2021 年一切平安、風調雨順。然而,2021年的台灣真的能「風調雨順」嗎?回顧2020 年的台灣天氣狀況,會發現夏天只有少數颱風掠過台灣外海,少了颱風降水的挹注,在2020年秋天,部分的農田被迫停灌。日前一波接著一波的寒流侵襲,氣象局罕見的對台灣全島發佈低溫特報。加上逐漸增強的反聖嬰,今年春雨可能會比往年少。看來,2021 年的台灣,並非能如大家所期望的「風調雨順」。 Read more :

科學發展月刊上的文章

人為地表變遷對氣候的影響 廖淇雅.吳姿瑩.古鎔與.羅敏輝 陸地對大氣的回饋作用在全球氣候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陸地透過土壤水的蒸發作用與植物的蒸散作用提供水氣給大氣,而人類的活動則可藉由改變地表的蒸發散量,改變當地的能量收支與水文循環,進而影響地球氣候。

Congratulations! Ting-Hui Lee was awarded the Best Poster Award by Earth Science Research Promotion Center

「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AGU)-秋季會議」臺灣之夜活動 一年一度的全球地球物理盛會AGU秋季會議於12月9日起一連5天於舊金山Moscone Center舉行。科技部、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ivision, TECO in San Francisco 駐舊金山科技組 特別在會議期間舉辦「臺灣之夜」 (Taiwan Night)活動,共有美國、新加坡、日本、南韓、英國、紐西蘭、巴西等地的兩百多位學者與研究生一同出席交流會。 本處馬處長應邀致詞時歡迎參與出席的各國來賓,並鼓勵她們與我國出席學者專家交流研究經驗,未來在地球物理領域創造更璀璨的研究成果。晚會裡也公布了2019年論文競賽中獲獎的7名臺灣研究生:林俞青(指導教授:鍾孫霖)、馮冠芙(指導教授:黃信樺)、簡祐祥(指導教授:謝文斌)、蔡元懷(指導教授:盧孟明、隋中興)、馬薇涵(指導教授:曾國欣)、李庭慧(指導教授:羅敏輝)、楊亞欣(指導教授:葉信富) 恭喜本次獲獎的青年學者們!Good Job! 知識小百科 : 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每年都有將近三萬名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地球科學領域學者專家來參加,可以說是全球地科領域最有影響力的學術會議,也是臺灣地科研究人員跟國際間同行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

Farewell party for Céleste Romon

Céleste Romon stays in our group for two months for the undergraduate summer research. She works on the impacts of deforestation on the water storage variations over the Maritime Continent regions.